我听到某人在唱一首忧伤的歌 - 周云蓬

春天责备


春天 
责备上路的人。 
所有的芙蓉花儿和紫云英, 
雪白的马齿咀嚼青草, 
星星在黑暗中咀嚼亡魂。 

春天 
责备寄居的人。 
笨孩子摊开作业本, 
女教师步入更年期, 
门房老头瞌睡着,死一样沉。 
雪白的马齿咀嚼青草, 
星星咀嚼亡魂。 

春天 
责备没有灵魂的人。 
责备我不开花, 
不繁茂, 
即将速朽,没有灵魂。 
马齿咀嚼青草, 
星星在黑暗中 
咀嚼亡魂。 


作者/周云蓬


大概是初三的时候

我开始在上下学的路上用MP3听歌

听腻了周杰伦五月天之后

就开始听很多“奇奇怪怪”的歌

窦唯张楚陈绮贞

枪花老鹰玛丽莲曼森

当然

周云蓬的民谣也被我归为“奇奇怪怪”的歌


后来高中的时候

我在韩寒夭折的《独唱团》里看到周云蓬的散文

原来他还是个作家!

然后在大学我读到这首《春天责备》

佩服的不要不要的

一看作者,周云蓬!

我真是从心底佩服这个失明的民谣诗人


而现在,春天到了

多希望周云蓬也能再看一看这茂盛的春天

至于那些没有灵魂的人

也活该被责备


文/夜行不锦衣

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ID211124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