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chaikovsky: The Seasons, Op.37b - 1. January: By the Fireside - Vladimir Ashkenazy

城墙上的凌霄


我是古老城墙下被感激的凌霄

在时间的藤蔓里把自己变小

攀缘而上,那是光的方向

我喜欢歌唱,闭上眼睛

努力生长

一月的江南,阳光充足

那些暖金色的光线

是我的亲人


我相信所有奇迹都会发生

在等待的间歇和世界倾心交谈

拿出花朵,与蝴蝶交换春夏的秘密

拿出荚果里的种子,与风一起去秋天的远方

此刻,是冬

我必须双手合十

站在有光的地方歌唱

为一切不期而至


作者/荷香

2015.01.06


1875年12月,

柴科夫斯基受邀为圣彼得堡杂志《小说家》每月写一首与该月份有关的钢琴曲。

他一共写了十首这样的小曲

再加上《船歌》作为六月的一曲,《在马车上》作为十一月的一曲。

一共12首作品,命名为《四季》。


今天推荐就是柴可夫斯基《四季》中的第一首,

《一月--壁炉边》。


在荷香的诗中,

一月的江南,阳光充足到所有的奇迹都会发生。


而今年一月的江南,却是冷的不像样子。

正如柴可夫斯基的《一月--壁炉边》,

对北方人来说,一月本就应该是严寒的季节。

夜深的时候,

我们应该围在壁炉边,

取暖,聊天,看大雪纷飞。

这样的冬天才叫冬天。

这样的冬天,所有奇迹都会发生。


文/伐木丁丁


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【一曲一诗】

每天推荐一首音乐一首诗

愿所有疲倦在此处歇脚
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ID2111240 | Powered by LOFTER